在Linux下压缩整个文件夹

2017-10-12 CS

熟悉Linux命令的话,会发现大部分命令都很”单纯”:当你试图指定一个文件夹为目标时,命令并没有按照预期将功能作用与整个文件夹内的文件。

比如cp命令,作用与dir时只会复制dir和其下的子文件,但是dir内的二级文件夹就被忽略了。

zip,gzip,等等压缩命令的表现更单纯:他们只会压缩”文件夹”本身

zip foo.zip dir-A执行后,解压foo.zip,只会产生一个空的dir-A文件夹。

gzip也是一样的。

0x00 解决办法

查阅zip的help,可以发现-r参数:递归压缩文件。

所以对待zip就很简单了,使用-r参数即可:

zip -r foo.zip dir-A dir-B ... dir-N

对于gzip,更通用的办法是使用tar:先归档(将堆文件合并),再压缩

归档后产生的文件是foo.tar,对其压缩,会产生foo.tar.gz

很熟悉?这就是为什么经常会有xxx.tar.xx这类后缀的原因。

可以单独使用tar命令进行归档操作:

tar -cvf foo.tar dir-A dir-B ... dir-N

然后使用gzip压缩。不过更好的办法是,使用tar提供的便捷参数-z

tar -zcvf foo.tar.gz dir-A dir-B ... dir-N

-z命令会在对目标归档后直接调用gzip对其进行压缩,前提是已经安装了gzip。

余下的参数:

  • -c:创建归档,想对应的,解压归档的参数是-x
  • -v:输出详细信息
  • -f:指定输出文件名称

其中-c-f是必要的(如果按照一般的用法)。

在解压时,对于zip文件,直接使用unzip即可。

对于foo.tar.gz,解压时可以使用此命令解压:

tar -zxvf foo.tar.gz

或者可以更直接:

tar -xvf foo.tar.gz

tar十分智能,会自动检测不同类型的Unix类压缩命令格式,自动调用进行解压。

PS:如果只希望将文件打包,不考虑减小文件体积,只使用tar进行归档操作即可。

详细的说明可以查阅zip,unzip,gzip,tar的文档。